热点正文

职工医保要交多少年退休才能享用 医保缴费年限规定

在企业单位上班,买的是职工医保。而新农合是一年一交,不交的话则不能报销。职工医保则不一样,只要退休前交够规定的年限,退休后就可以免费享用。那么问题来了,职工医保要交多少年退休才能享用?请看相关规定。

医保缴费
医保缴费

医保缴费跟养老保险缴费年限是不一样的,养老保险是要求缴费15年以上,职工医保的缴费年限更长一些。按照医保政策规定,男性医保需要缴满25年,女性需要缴满20年就可以不用缴费了,退休后可以享受终身医保待遇。

其中,医保断交60天以内补缴医保费用的,可以从缴费次月起享受医保待遇。如果断交60天—180天补缴医疗保险的,从缴费当月开始计算,3个月后才能享受医保待遇。如果断交180天以上补缴医保费用的,在此缴费期间内是不能享受医保待遇的,需要6个月以后方可享受医保待遇。

那么,如果到退休年龄,自己的医保缴费还未到规定的年限,咋办呢?这个时候,是可以一次性补齐剩下年限的医保。比如,你60岁退休,医保还差15年还未买够25年,那么就可以一次性买15年的医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