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点正文

同比和环比的区别是什么 两者对比分析

同比和环比在公司业绩报告常出现的词语,很多人认为同比和环比是一样的,其实两者有很明显的区别,如果不弄清楚,就会出现各种的错误,那么同比和环比的区别是什么,一起来看分析。

同比和环比
同比和环比

环比,表明持续2个统计分析周期时间(例如持续二个月)内的量的转变比。体现当期比上一期提高了是多少,环比发展趋势速率,一般就是指当年度水准与前一时期水平之比,表明状况逐期的进步速率。同期相比一般情形下是2021年第n月与上年第n月比。同期相比发展趋势速率主要是为了更好地清除时节变化的危害,用于表明当期发展趋势程度与同期相比发展趋势水准比照而做到的相对性发展趋势速率。

1、界定不一样:环比和同比用以表明某一事情在比照阶段内发展趋势转变的角度和水平。在其中,同期相比是当期与同期做比照,而环比指的是当期与上一期做比照。

2、应用状况不一样:环比一般是用在月、日非常少用在年上,主要是比照很短期内上涨幅度水平,但是因为领域差别,如度假旅游会遭受季节性危害。

3、计算方法不一样:同期相比的计算方法为(2018年1月数据信息-2017年1月数据)/2017年1月数据信息*100%,而环比的计算方法为(2018年2月数据信息-2018年1月数据)/2018年1月数据信息*100%。

4、着重点不一样:环比会突显数据信息的短期内发展趋势,会遭受时节等要素的危害;而同期相比更为偏重于体现长期性的新趋势,也就避开了时节的要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