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点正文

30省份拟增设育儿假 生育三孩可休半年

随着三胎政策的开放,现在有不少地区都推出了各种关于育儿的福利政策,据消息称,30省份拟增设育儿假,那么这个育儿假的具体细则是怎样的呢?据了解,不同的地区关于育儿假的规定都不一样,下面我们来具体了解一下。

育儿假
育儿假

近期,多省密集修订地方人口与计划生育条例。从目前已经公布的修正案来看,各地普遍延长了产假,增加了育儿假。

据记者统计,截至目前,至少有15个省份公布了本地区人口和计划生育条例的修订。这些省份包括江西、四川、江苏、贵州、吉林、山西、黑龙江、辽宁、湖南、湖北、陕西、安徽、海南、宁夏。此外,其他省份也在推进人口与计划生育条例的修订工作。

在湖南省此前公布的《湖南省人口与计划生育条例(修订草案)》草案中,在“修编依据及理由”一栏中提到:本轮地方性法规修订,29哥各省建议增加育儿假。也就是说,加上湖南,30个省份新增育儿假。

日前,陕西省司法厅就《陕西省人口与计划生育条例(修订草案征求意见稿)》征求意见,意见稿提出,女职工生育三孩的,再给予半年奖励假,其配偶增加护理假十五天。

同时,实行育儿假制度。依法生育的父母应当给予父母双方每年不少于30天的育儿假,期限为1至3岁。员工在婚假、产假、护理假和育儿假期间按出勤处理,并享受相应的工资和福利。

海南省计划生育条例草案提出,3岁以下子女的父母双方除每年享受10天育儿假外,还可以给予夫妻任意一方每天一个小时的育儿时间,直至子女年满3周岁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