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点正文

操纵股市是什么意思? 是违法行为吗

股市是一个很赚钱的地方,买对股票上涨的话就赚钱,为了赚到更多的钱,有人操纵股市,许多人对操纵股市这个词并不是很了解,有人咨询相关问题,操纵股市是什么意思?接下来我们一起看一看。

操纵股市
操纵股市

操纵股价是指,某些股票投资者为了获得巨额盈利,通过控制其他投资者具有参考意义的股票投资信息,控制未来股票价格走势的行为。操纵股价不一定是机构,也可能是公司内部管理人员、大股东、隐形股东、个人等,只要集中资金优势、内部信息优势、管理优势等,其他投资不具备的特殊条件,达到使股票价格可持续的改变,为自己获得不正当的巨额利润的行为均属于操纵股价。

操纵股价者,机构较为常见。机构操纵股价一般会利用媒体舆论传递信息,或通过其他特别权威组织、个人、投资对象企业内部人员发布信息等炮制对其有利的信息控制股票价格走势。但,对于大多数的操纵股价者而言,做到信息面的控制显然不太现实,而且太过显眼容易被关注,失败风险高,不是所有操纵股价者能够做到的。

大多数操纵股价者,主要利用基本技术面、资金优势等成本较小的手段,达到对某一只股票或多只股票曲线入场,操纵价格的未来走势,做到避开监管者的法律惩罚,不被散户发现,获得可持续的丰厚的不正当投资利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