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点正文

什么是实物交割什么是现金交割 两者的含义是什么?

购买期货合约到期之后,一般都要进行交割,而交割的模式有实物交割以及现金交割,那么什么是实物交割什么是现金交割呢?这两者之间有何不同?下面我们来看看各自的含义是什么。

期货
期货

期货合约有到期时间,通常交易所会指定合约的最后交易日。如果超过最后一个交易日,交易者仍有未平仓头寸,则必须交割。

实物交割是指期货合约的买卖双方在合约到期时,按照交易所制定的规则和程序,通过期货合约标的物所有权的转移,以及关闭过期的未平仓头寸。商品期货交易一般采用实物交割。

现金交割是指期货合约到期时平仓时,以结算价计算未平仓头寸盈亏,期货合约最终以现金支付结算的交割方式。该交割方式主要用于金融期货等期货标的不能实物交割的期货合约,如股指期货合约。近年来,一些外汇也探索在商品期货中使用现金交割。我国商品期货市场不允许现金交割。

实物交割手续相对复杂。商品期货一般采用实物交割,中金公司的国债期货也采用实物交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