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点正文

新农合异地就医报销40%吗 和大病补偿是一样吗

没有职工医保,在家务农的人,很多都是购买新农合。如果异地就医的话,也可以报销。只是,很多人不知道新农合异地就医报销比例。那么,2021年新农合异地就医报销40%吗?大病报销和大病补偿,是否一样呢?我们一起了解一下吧!

新农合咨询
新农合咨询

随着城市建设发展加快,越来越多的农村人口到外地进行就业,要是突发疾病,由于回到新农合参保地就医很不方便,来回奔波也会延误病情,一般直接在当地医院进行诊治。这个时候,就涉及到新农合异地就医。其实,不同的地区,不同的医院,对于新农合报销比例是不一样的。

新农合异地报销比例,一般跨省就医报销比例在30%-40%左右,下面以安徽省报销比例参考:1、不跨省在市外住院治疗的,按照市内医疗机构类别起付线增加一倍,报销比例降低10%;2、省外医院住院治疗的,起付线按档次住院总费用的20%计算(最低为两千元,最高为一万),报销比例为55%。若是未经转诊到外地住院治疗的,报销比例再降低10%

按照上面的说法,新农合异地就医报销比例大概在30%-55%范围内。而在职职工异地住院,政策范围内报销比例为75%;城乡居民医保(原居民医保和新农合)在外省住院,政策范围内报销比例为60%。可以看出,报销的比例还是有比较大差距的。

那么,平时我们听到的新农合报销话题,包括大病补偿和大病报销,两者是否一样呢?其实,这不一样的。大病报销,是购买医保之后,按照大病的报销比例报销;而大病补偿,是在原有报销基础下给予的补助,可以说是二次报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