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点正文

中国拒收千箱印度虾 外包装上有新冠病毒

最近,因为疫情的原因中国拒收千箱印度虾,从而引发印度的抗议。据悉,这些进口的印度虾外包装上发现有新冠病毒,一旦进口到我国境内,风险是非常高的,所以我们当然不愿意冒这个险,由于中国不愿意接收,印度虾企也损失惨重。

印度虾
印度虾

由于外包装上有新型冠状病毒,中国拒绝进口印度虾。印方抗议称,中方的指控没有“科学依据”,中方不分享检测报告。

印度是世界上最大的虾类出口国,中国是印度海产品的第二大进口国,其中46%以上是冷冻虾类。这场贸易争端始于2020年11月,当时中国对印度虾实施动植物检疫限制,并与世界贸易组织相关委员会进行谈判。然而,上周局势进一步升级。中国拒绝接收1000个集装箱的印度虾,称外包装上检测到新型冠状病毒核酸物质。

这些非关税壁垒使印度今年对中国的虾出口减少了34%,以美元计算的收入减少了32%。由于中国是印度虾产业的巨大市场,这对印度来说不是小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