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点正文

量化宽松货币政策是什么 是否会拉大贫富差距?

新冠疫情的来袭,对全球经济造成严重的打击,全球普遍通过大规模货币宽松应对,作为药方,副作用是必然存在的。那么量化宽松货币政策是什么?这样做会不会拉大贫富差距呢?跟小编一起去看看吧。

量化宽松货币政策的影响
量化宽松货币政策的影响

量化宽松的货币政策又叫定量宽松的货币政策。一般来说,中央银行在设立货币政策的时候会将目标放在一个特定的短期利率水准上,央行通过向银行间市场注入或者是抽离资金来使该利率处于目标位置。此时中央银行希望调控的是信贷的成本。定量宽松货币指的是货币政策制定者将政策关注点从控制银行系统的资金价格转向资金数量,货币政策的目标就是为了保证货币政策维持在宽松的环境下。

据获悉,量化宽松会导致贫富差距扩大,其中的原理就是货币超发后的不同流向,都会带来财富的再分配。由于富人掌握更多信息,更强的金融资源,所以超发的货币更容易流向富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