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点正文

媒体谈低端产业链 开始转移将工厂迁移到别国

随着国内的人工成本逐渐提高,越来越多产业工厂开始转移到国外扎根,最近有媒体谈低端产业链,根据调查显示,目前有不少企业都将工厂迁移到别国,就好比小米,其在印度就有7家工厂,除了小米之外,也有不少中企在印度开设了工厂,只因为印度人工成本低廉。

产业链
产业链

随着我国劳动力成本的上升,越来越多的劳动密集型公司开始将工厂迁往其他国家,这也促使我国制造业从低端制造业向高端制造业的不断转型和升级。

根据央视的采访,深圳一家耳机工厂的负责人说,三年前,由于国内劳动力成本上涨,他有在东南亚建立工厂的想法。深圳普通工人的工资大约为每月4000至6000元人民币,越南可能为1500至2000元人民币。此外,国内智能手机制造商也已开始将其产业链迁移到东南亚。

除传统制造公司外,小米目前在印度有七个制造厂。雷军曾经说过,印度和印度尼西亚销售的产品中有95%以上是在当地生产的。华为创始人任正非先生也解释了这种现象。他认为,二十至三十年后,新一代的国之栋梁将在新的领域为国家去搏击,去为国家争取新的命运和前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