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点正文

官方谈物价温和上涨 食品价格有望保持稳定

对于老百姓来说,物价的走势也是备受关注,那么今年的物价会上涨吗?最近官方谈物价将会温和上涨,那么具体上涨的幅度有多少呢?根据了解,今年食品价格总体保持在一个稳定的状态,而且粮食也有保障,所以大家不必过于担心。

物价
物价

今天上午,国家统计局新闻发言人付凌晖表示,今年全年物价稳定有基础和条件。目前,中国CPI价格仍在适度上涨,4月份同比上涨0.9%,而核心CPI仅为0.7%,涨幅也相对较小。从结构上看,随着生猪产能的恢复,可以看到猪肉价格同比下降,4月份同比下降21.4%,4月份食品价格也整体下降。从全年来看,我们目前的粮食总体稳定,库存水平保持在较高水平,粮食价格预计将保持总体稳定。

从整个供求关系来看,目前并不支持价格大幅上涨,因为中国整体经济还处于复苏过程中,投资、消费等很多需求指标的增长还没有恢复到疫情前的水平。同时,从供给方面来看,生产和供给的恢复普遍良好;从供求关系的比较来看,它不支持价格的急剧上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