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点正文

大量别墅项目侵占滇池保护区 地产商竟野蛮开发

原本是一个好好的保护区,没想到却被房产开发商搞得面目全非,最近有消息曝出,云南大量别墅项目侵占滇池保护区,那么这些别墅项目究竟是怎么来的?又是谁批准的呢?滇池的“腰”没了!而保护区却长出密密麻麻的违建别墅,这样的项目是怎样通过的?

别墅
别墅

2021年4月,第八次中央生态环境保护检查队下沉检查员发现,云南昆明围绕滇池“环湖开发”“贴线开发”现象突出,长腰山区域被房地产开发项目蚕食。

长腰山位于滇池南岸,是滇池山水林田湖草生态系统的重要组成部分,它是滇池重要的自然景观,曾经是昆明市重要的城市生态隔离区,在保护滇池的良好生态方面起着非常重要的作用。

自2015年1月起,昆明诺仕达企业(集团)有限公司(以下简称诺仕达集团)在长腰山区域,陆续开工建设滇池国际养生养老度假区项目。根据调查,该项目计划占地3426亩,约占长腰山总面积的92%。计划建造813栋别墅和294栋多层和中高层建筑,建筑面积为225.2万平方米。其中,计划在滇池地区建设390栋别墅和25座中高层建筑。目前,所有规划项目均已实施,长腰山的生态功能已基本丧失,影响了滇池生态的真实性和完整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