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点正文

企业年金保险是什么意思 资金来源从哪来的

一般来说,企业员工都有五险一金。然而,有的企业会为员工购买五险二金,其中二金就包括住房公积金和企业年金,目前企业年金不能自行缴纳。那么,企业年金保险是什么意思?我们来瞧瞧吧。

企业年金不能自己缴纳
企业年金不能自己缴纳

企业年金是对国家基本养老保险的重要补充,是我国正在完善的城镇职工养老保险体系(由基本养老保险、企业年金和个人储蓄性养老保险三个部分组成)的“第二支柱”。在实行现代社会保险制度的国家中,企业年金已经成为一种较为普遍实行的企业补充养老金计划,又称为“企业退休金计划”或“职业养老金计划”,并且成为所在国养老保险制度的重要组成部分。

消息指出,企业年金所需费用由企业和职工共同缴纳,企业缴费每年不超过本企业职工工资总额的8%。企业和职工个人缴费合计不超过本企业职工工资总额的12%。具体所需费用,由企业和职工一方协商确定。职工个人缴费由企业从职工个人工资中代扣代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