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点正文

高利贷受法律保护吗 还不起这债务怎么办

现实上有不少人因为个人负债过高,不符合银行办理贷款条件,只能向高利贷贷款。高利贷利息一般比银行高很多倍,很多人都到最后因利息过高而还不起债务,如果还不起这债务怎么办?高利贷受法律保护吗?想知道的,请看下文。

民间借贷
民间借贷

高利贷,顾名思义是利息高额的贷款。在民间借贷中双方可以约定利率,但不可超过法律规定的利率。对于高利贷,我国规定,对于所发生的贷款资金,如果双方约定的利率超过合同成立时一年期贷款市场报价利率四倍的,则属于违法的,不受国家法律的保护。

根据法律规定,高利贷是不受法律保护的。欠债不归还,对方找你麻烦,你可以选择报警,警方出面后,会让债主去法院起诉,而不能通过殴打、恐吓的方式索取债务。法院诉讼后,利息最多是银行同期贷款利率的4倍,而且不再计算利息。这样你实际归还的数额会小些。

高利贷的催收还款方式极其粗暴,严重的还会连累家人受威协帮还钱。当您还不上款时,一定要和放款方协商解决,如果协商不成必要时可以采取法律的手段保护自己。不过,不管怎样都好,最少都要还本金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