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点正文

新农合和社保可以同时交吗 能双重报销吗

参加了新农合和社保都可以享受医疗报销,只是两个的缴费不同,报销比例也不同。有参保者好奇两者都能享受医疗报销,那么新农合和社保可以同时交吗?交了能双重报销吗?这个问题相信很多人都想知道,想知道的,请看下文。

社保缴费
社保缴费

新农合和社保可以同时交,不过只有农业户口才可以参加新农合,并且必须以家庭为单位整户参加;城镇居民和单位职工可以缴纳社保,享受社保中基本医疗保险的权利。现在很多农村籍贯人士在大城市工作,买了社保。可是,在乡下也缴费买了新农合。

不过,新农合和社保是不能双重报销的。《社会保险法》明确规定基本医疗保险包括职工基本医疗保险、城镇居民基本医疗保险、新型农村合作医疗。基本医疗保险中三个险种是不能重复参加和享受待遇的。

如果参保人员在当地同时参加了两个以上的医疗保险险种,在享受待遇上是就高不就低,且不能同时享受两个险种的医保待遇。也就是说已报了职工医疗保险(待遇比较高)的,如果还参加了新农合(待遇比较低)的,新农合就不能再报销了。

根据国家规定新农合和社保是不可以同时交的,即使两者交了也不能双重报销,只能选择其中一项报销。所以大家在购买险种时一定要注意,如果购买了社保就不用再买新农合了,否则钱花了,到需要报销时只能报销其中一种,亏的还是自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