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点正文

海底捞包间内装摄像头律师解读 这样算侵犯隐私吗?

现在不管去到哪里很多地方都有监控,但是有监控就一定能给人安全感吗?最近海底捞被曝在包间里装监控引发热议,海底捞包间内装摄像头律师解读涉嫌侵犯消费者的隐私。那么海底捞究竟有没有装监控呢?万一这些监控的内容泄露出去,可能会引发消费者的不安。

海底捞
海底捞

最近,海底捞多家门店被曝在包间里安装了云台式摄像头,这一行为是否侵犯消费者隐私,引发网友热议。3月1日,海底捞总部客户服务部回应说,海底捞确实在其北京部分门店的私人房间内安装了摄像头。最初的目的是保护消费者的就餐安全。“我们不会滥用相机,而是拥有相应的管理系统。遵守国家相应的法律和法规。”

前面提到的海底捞总部客户服务强调,在一些门店中会明确提醒摄像头,海底捞也会通知消费者,照相机是安装在私人房间中的,但是“每个商店的实施方式有所不同”。上述客户服务说,它目前无法告知具体情况。哪些商店安装了相机,“但是会有标牌告知顾客”。

记者于3月1日随机询问了长沙,湖南等地的5家海底捞店。另一方称,他们已在自己的私人房间内安装了监控摄像头。一些商店说,这里有监视的温馨提醒。上海大邦律师事务所律师丁金坤认为,如果海底捞的一些商店在不通知消费者的情况下在自己的私人房间内安装摄像头,就可能侵犯了消费者的隐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