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点正文

台媒称大陆贸易商叫停高雄莲雾订单 果农面临滞销

一直以来,台湾的水果出口还是比较依赖大陆市场的,但是最近台媒称大陆贸易商叫停了高雄莲雾订单,让当地果农的莲雾可能面临滞销,因为台湾的莲雾主要外销地是大陆,如果大陆不接收订单的话,那么台湾的果农们这次可能会损失惨重,面临死路一条。

莲雾
莲雾

莲雾是台湾卖给大陆的五种主要水果之一。六龟是高雄莲雾的最大产区,占地近400公顷。主要栽种蜜风铃品种专攻外销市场,全区近七成莲雾外销。该地区将近70%的莲雾被出口。根据六龟农民协会的资料,过去,莲雾出口到中国大陆,加拿大,新加坡等地。莲雾不能抵抗储存和运输。疫情爆发后,航空运输成本显着增加。几乎全部销往附近的大陆市场,年产值约10亿元人民币(新台币)。

根据该报告,大陆将从3月1日起停止进口台湾凤梨,六龟区农民协会出口部门证实,28日早大陆贸易商来电告知,原本预计下周要外销的3000多公斤莲雾要暂缓作业,先观望凤梨情势再来决定下一步。

高市议员朱信强说,“每年的四月至十月是六龟莲雾出口的旺季。六龟莲雾多达70%销往大陆。两岸关系紧张,阻碍了农产品出口。如果不能将莲雾卖给大陆,可以说这是死路一条。”六龟农民协会理事长邱兰英说,今年初的冷害减少了莲雾的产生。目前,出口的莲雾数量很少,但下一个旺季即将来临,他非常担心也将禁止莲雾。

高雄市农业局副局长王正一称,六龟莲雾虽然主要出口到内地市场,但产量却不如菠萝,莲雾是单价较高的优质礼品市场。如果出口受阻,他将尽力协助农民转卖到台湾市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