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点正文

房产税如何计算缴纳 主要分两种情况

众所周知,当前我国很多地区的房价非常高,有些投资者为了获利,从而进行炒房,为让房子回归住房属性,国家也出台了非常多的楼市调控政策,征收房产税就是其中一个重要手段。那么,房产税如何计算缴纳?我们来了解一下。

房产税征收计算方法
房产税征收计算方法

房产税征收标准从价或从租两种情况,分别为从价计征和从租计征。从价计征的,其计税依据为房产原值一次减去10%-30%后的余值。从租计征的(即房产出租的),以房产租金收入为计税依据。从价计征10%-30%的具体减除幅度由省、自治区、直辖市人民政府确定。如浙江省规定具体减除幅度为30%。

房产税税率采用比例税率,按照房产余值计征的,年税率为1.2%;按房产租金收入计征的,年税率为12%。房产税应纳税额的计算分为以下两种情况,其计算公式为:1、以房产原值为计税依据的,应纳税额=房产原值×(1-10%或30%)×税率(1.2%)。2、以房产租金收入为计税依据的,应纳税额=房产租金收入×税率(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