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点正文

中国大米需要进口吗 这么做主要是因为什么

大米是世界上最重要的粮食作物之一,在中国,大米是南方人的主要食品,几乎一日三餐都离不开米饭,因此,中国大米的需求量是非常庞大的,但同时,中国也是全球水稻第一生产大国,那么,中国大米需要进口吗?这么做主要是因为什么?

中国大米要从国外进口吗
中国大米要从国外进口吗

据了解,即便中国是水稻生产大国,但中国大米照样需要从海外国家进口,大约每年需要进口200吨大米。印度作为全球最大的大米出口国,但30年来,中国从未向印度进口大米,直到2020年,中国向印度购买了6万吨的大米,价格低廉是其中一大因素,但中国从印度进口的大多是碎米,并非拿来直接吃,而是用于制作面条和酿酒。

很多人并不明白:为什么中国有那么多大米,却依旧需要进口其他国家的大米?其实,原因很简单,我国水稻产量虽然比较高,但是总体品质并不太高,若是和越南、泰国等水稻优生区的大米相比,质量依旧存在一定差距,不具备市场竞争力。因此,中国也会向越南、泰国进口大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