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点正文

中国经济三大支柱产业 具体内容详解

自从改革开放后,中国经济飞速发展,目前中国已经成为世界上最具有发展潜力的经济大国之一,人民生活总体上达到小康水平。日前,国家统计局发布数据,2020年中国GDP首次突破100万亿元大关,中国经济谷底重生全靠三大支柱产业,那么中国经济三大支柱产业是什么?一起去看看吧。

支柱产业是什么
支柱产业是什么

在过去,我们将投资、消费、出口叫做经济增长的三驾马车,所对应的就是金融业、房地产、制造业,这些就是中国经济的三大支柱产业。一个完整的产业都有成熟到衰落的过程,未来中国经济的三大支柱产业分别是战略性新兴产业、服务业、现代制造业

战略性新兴产业:主要集中在新能源、新材料、生物科技、信息技术、节能环保、机器人和高端制造业,这是目前的主要科技发展方向。

服务业:被称之为第三产业,例如餐饮、工厂、农业,这些劳动性密集产业往往能增加当地不少的就业机会。

现在制造业:基本表现的是航空航天、飞机高铁、船舶和核电装备,另外特高压等输电设备也是在此之内的,这些往往是一个国家国力的象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