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点正文

要辞职的时候社保怎么办 自费购买或转移

现在大部分企业或单位都会帮员工购买社保作为员工福利,如果在中途有员工辞职,该职员的社保怎么办呢?那么要辞职的时候社保怎么处理好呢?其实在这种情况下可以有几种方式处理社保的,下面就让小编跟大家说说如何处理。

社保缴费
社保缴费

辞职后可以有三种处理方式:1、停止交费。形成缴费年限中断,个人账户积累停止,但只要时间不长对今后影响不大;2、个人全额缴纳。即不中断缴费把过去连同企业缴纳的部分一并自己缴纳,但这样个人负担较重不太合算;3、转移社保。找到新工作后可以办理保险转移手续,转移到新的单位续交。

辞职后也可以选择退保,由于社保账户分为个人账户和统筹账户,也就是每个月你个人缴纳的那一部分归你自己的账户里,单位为你缴纳的那一部分就归到统筹账户,所以如果你退保的话那么你个人的那个账户里的钱会返给你(8%),统筹账户里的钱就归国家所有,但这样是不划算的。

当要辞职的时候,参保者可以按照上面几种方式来处理社保。有一点是需要注意的,如要停保,等到一定的时间后再续保,那么在停保的次月起就会停止报销医药费用,并且停保达到一定的时间时,之前所缴纳的医保年限就会为零,等于重新计年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