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点正文

社保卡何时全国统一?人社部回应底前实现跨省通办

社保是一个关乎民生的热点话题,最近有网友提问到社保卡何时全国统一?人社部也作出了回应,目前我国的社保在直接结算的应用中,其实早已经实现全国通用,不过还有一些业务办理,比如挂失还有申领等服务事项目前还没有全国统一,不过据称在今年年底这些都将实现跨省通办。

社保卡
社保卡

关于何时将社会保障卡统一在全国范围内的问题,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通过中国政府网站作出回应,称该社会保障卡在技术标准方面是全国统一的,由当地人力资源组织和社会部门。通过发行和申请的实施,可以在全国范围内读取社会保障卡的社会保险号,名称和其他关键信息。在2016年启动的全国各省份医疗卡直接结算应用中,社会保障卡已在全国范围内普遍使用。

由于各地社会保险总体上已达到省级总体规划,全省社会保障卡基本达到人均一张卡。随着全国总体规划和全国服​​务体系的建立,跨省应用和社会保障卡的应用将进一步促进,以减少跨省重复办卡。根据国家相关要求,社会保障卡的申请,激活,更换,临时遗失等服务将于2021年底前实现跨省通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