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点正文

大学毕业要签就业协议吗 国家目前这样规定

国内有好多大学在学生即将毕业的时候,要求学生签就业协议,让学生到指定的公司上班。然而这些公司的福利待遇并不好,但大学生签了就业协议,根本没得选择。如今情况不一样了,教育部明确要求不准劝说毕业生签订虚假就业协议。

高校生毕业
高校生毕业

有关数据显示,2021年高校毕业生将比2020年的多35万,这意味着高校毕业生的就业形势更加严峻复杂。教育部印发《关于做好2021届全国普通高校毕业生就业创业工作的通知》,对高校生签就业协议一事做出有关规定。

教育部出台四项规定:不准以任何方式强迫毕业生签订就业协议和劳动合同,不准将毕业证书、学位证书发放与毕业生签约挂钩,不准以户档托管为由劝说毕业生签订虚假就业协议,不准将毕业生顶岗实习、见习证明材料作为就业证明材料,确保就业统计数据真实准确。若发现违反相关规定,可以进行举报,就业统计举报机制需要在5个工作日内对相关情况进行调查审核并且回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