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点正文

台积电为什么受美国控制 核心技术仍掌握在美手中

【导语】众所周知,在近年来我国华为频频遭到美国特朗普政府的打压制裁,作为最核心的芯片技术更是直接被断供。而作为华为最大供应商之一的台积电,几乎占据了台积电20%产能。不少人好奇,台积电为什么会受美国控制?原来是因为这项技术被掌握在美手中。

台积电公司
台积电公司

台积电,全球最大的半导体制造公司,也是中国台湾企业,全称台湾积体电路制造股份有限公司,成立于1978年,创始人是张忠谋。台积电在全球制造业中有很大影响力,在半导体的市场占有率非常高,2019年公司营收高达2470亿元

为何说台积电会受美国控制,其实是因为半导体的发源地是美国,整个芯片的设计,制造,封装都是离不开美国的。还有一种核心的专利科技掌握在美国手中,那就是光刻机,芯片制造中是离不开光刻机的,而使用光刻机则需要美国的许可。

台积电是美国控股吗

据资料,台积电现在主要是由欧美财团控股的企业,前六大股东分别是:花旗托管台积电存托凭证专户持股20.78%;行政院国家发展基金管理会持股6.38%;摩根大通托管沙乌地阿拉伯中央银行投资专户持股3.1%;花旗(台湾)商业银行受托保管新加坡政府投资专户持股2.29%;美商摩根大通托管阿布达比投资局投资专户持股1.39%;大通托管欧洲太平洋成长基金大卫费雪等专户持股1.17%。

前七至前十的股东是:国泰人寿保险有限公司持股1.16%;美国商业摩根大通银行台北分行受托管stichting存托APG新兴市场股票共同基金投资账户持股1.07%;渣打银行梵加德新兴市场股指基金账户持股0.95%;渣打托管isareMSCI新兴市场指数基金投资账户持股0.94%。

温馨提示:由以上消息可知,台积电半导体发源地出于美国,因此和美国多少是有关系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