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点正文

cpi指数是什么意思 下降意味着好还是不好?

提及cpi,估计你每个字母都会,但连起来就不知道具体是什么意思。其实,cpi指数是消费者物价指数的英文简称。据国家统计局日前发布的数据,2020年10月,国内cpi指数同比上涨0.5%。这意味着什么?下面,一起来了解一下。

cpi指数是什么意思
cpi指数

cpi指数是一个反映居民家庭一般所购买的消费品和服务项目价格水平变动情况的宏观经济指标。国家统计局近日发布的数据显示,10月份全国CPI同比上涨0.5%,涨幅比上月回落1.2个百分点,这也是时隔42个月后CPI同比涨幅低于1%。国家统计局解读认为,主要原因是受去年同期对比基数较高、翘尾因素减少以及猪肉价格由升转降等影响。

那cpi指数出现同比下降,这意味着什么?这是好的信号还是不好的信号?分析人士认为,10月cpi指数喜忧参半。喜的是供给端的忧虑已经解除,忧的是需求端没有出现预期中的报复性反弹。这也说明我国经济活动依然较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