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点正文

中国烟草税收一年多少钱?究竟占财政的百分之几

【导语】据了解,我国烟草行业实行统一领导、垂直管理、专卖专营的管理体制。一直以来,网络有传闻称,中国烟草税收比较高。那么问题来了,中国烟草税收一年多少钱?究竟占财政的百分之几?下面,我们一起来了解一下。

中国烟草税收一年多少
中国烟草税收一年多少

据国家烟草专卖局公布的数据,去年,烟草行业实现工商税利总额12056亿元,同比增长4.3%;上缴财政总额11770亿元,同比增长17.7%,税利总额和上缴财政总额创历史最高水平,为国家和地方财政增收、经济发展作出积极贡献。

而据财政部发布的数据,去年,全国一般公共预算收入190382亿元,同比增长3.8%。据此来计算,中国烟草税收约占财政收入的6.18%。由此来看,中国烟草税在财政收入占比并不是很高,而且所取得也用之于民。

烟草税收的用途是什么

减少吸烟者未来的健康问题。这将减少纳税人对医疗补贴等项目的财政支持,医疗补贴等项目用于照顾吸烟带来的健康问题。一般来说,支持者指出,增加烟草税可以节省超过10亿美元的医疗费用。

根据美国疾病控制和预防中心的最新研究报告,虽然烟草工业可以给一个国家的经济带来有形的税收利益,但对其经济的有形和无形伤害超过了税收利益。

在美国,联邦政府每出售一包香烟就能获得80美分的税收,但他们必须为此付出7.18美元,其中3.73美元用于支付吸烟者医疗费用的增加,另外3.45美元是吸烟者因吸烟而造成的劳动生产率下降的损失。

反烟组织认为,向烟草产品增税等经济措施可以以较小的成本有效达到控烟的目的。世界卫生组织认为,提高卷烟价格和税收是控制烟草消费上升的有效手段之一。

世卫组织有关的研究认为,在发展中国家增加烟草制品的税收有充分的余地,它可以成为拯救人民健康和振兴经济的最重要的政策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