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点正文

网贷可以提前还款吗? 揭逾期还款的后果

在资金出现困难时间又紧迫时向网贷贷款是常有的事,除了利息高点、贷款额度不高之外,唯一的好处就是放款快,流程简单。对于一些投资来说,时间就是金钱了。在手头松时就想着提前还款,减轻债务。但网贷可以提前还款吗?如果出现逾期还款的后果又是怎样?请看下文。

网贷还款
网贷还款

首先,我们了解一下提前还款的概念。提前还款是指借款方在还款期未到之前即先行偿还贷款的行为。提前还款在某些情况下对借款人有利而对贷款人不利,所以是否允许提前还款以及提前还款的条件应予明确规定。一般情况下,网贷平台是允许提前还款的

其实,提前还款也会交一些违约金,或者提前还款手续费。所以,各位借贷的人一定要注意。当然,提前还款比逾期还款要好,提前还款可以看出你有一定的经济实力,但逾期还款的话,后果是非常严重的。逾期还款的后果:

一、承担高额逾期费用

对于逾期费用,不同网贷平台的名称不同,收费标准也不同。不管是叫逾期罚息、逾期管理还是其它五花八门的名字,收费标准都非常高。因此,有能力按时还款的,千万不要逾期。

二、人行征信产生污点

目前,大部分网贷平台还没有接入人行的征信系统,但接入人行征信已经成为一个必然趋势。以后网贷平台借贷逾期不还,将会和银行贷款、信用卡逾期一样被记录到人行的征信系统中,产生信用污点。如果说之前的后果,仅仅是颜面扫地的话,那么征信产生污点后将会影响到实际生活,想买房没办法贷款,想买车没办法按揭等等。

三、被告上法庭

借贷之后长时间逾期或者说故意不还,额度超过2000之后,就已经可以构成诈骗犯罪,有被网贷平台告上法庭的危险。一旦法院判决网贷平台胜诉,那么借款人除了要支付需要还的款项外,还要支付双方诉讼费用和巨额罚款,甚至面临牢狱之灾。

如果网贷平台的利息很高,类似于高利贷那种,并且合同中也明确规定了借款人可以前提还款且并不违约,在这种情况下自己资金存足是可以提前还款的,如果忘记看合同的话也可以打电话给客服详细询问或者通过用户评价来了解情况。否则不建议提前还款,不但会损失一部分的利息,还有可能下次再贷款会出现拒贷。同时也不能逾期还款,否则面临的就不是损失利息这么简单,是个人征信出现污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