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点正文

望拜登上任后孟晚舟能回国 什么时候能平安回来?

特朗普落选,拜登成功竞选美国总统。特朗普担任总统职位期间,对中国并不是很友好,处处针对我国,导致关系下降。此前,有消息传出拜登对中国关系迎来转变,此时此刻,听到外界消息传望拜登上任后孟晚舟能回国,是真的吗?下面一起看一看。

华为高管孟晚舟
华为高管孟晚舟

据加拿大环球新闻网8日报道,加拿大外长尚鹏飞表示,拜登的胜利对加拿大来说是一个“极好的机会”,加拿大可以在更多领域回归与美国的合作。他列举了抗击疫情、经济贸易、气候变化等问题,并要求中国释放两名被捕的加拿大人。

据加拿大电视网报道,虽然加拿大和美国最近的外交政策有很大不同,但在中国问题上,加拿大和中国的关系交织在美国的对华政策中,包括美国要求加拿大引渡华为公司高管孟晚舟,中国拘留两名加拿大人,以及加拿大决定是否加入禁止华为参与5G网络建设的阵营。

报道称,拜登的观点是,下一任美国总统“必须在全球舞台上保持与盟友的关系,在强硬派和暴徒面前挺身而出,团结全世界迎接挑战”,但他没有说中国将被归入哪一类,尽管他在党内初选辩论中经常批评中国的“威权主义”。加拿大前驻华大使盖伊圣赵朴最近在接受采访时说,他坚信美国民主党希望与中国恢复对话。

他认为拜登在担任副总统期间访问过中国,这将是一笔财富。据赵朴称,“总的来说,中美之间的对抗将趋于缓和,这将为释放两名加拿大人提供一些灵活性。”他建议在孟晚舟案中努力“达成和解,而不是起诉”,这可能会导致“理想的情况:两名加拿大人返回加拿大,孟晚舟返回中国。”。加拿大城市新闻报道称,赵朴在11月6日提出了上述观点,但他也认为“理想状态不易实现,拜登上台后美国可能会继续坚持引渡孟晚舟”。

据报道,要求透露姓名的加拿大政府高级官员表示,无论谁入主白宫,美国都是加中关系的主要参与者。加拿大政府“不清楚拜登的上台是否会导致任何实际的政策变化”,加拿大官员被警告“无权公开谈论这个话题”。根据该报告,像加拿大这样的中等国家似乎更愿意等待白宫的信号,才能做出对华政策中的关键决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