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点正文

高利贷利息一般是多少 还不起怎么办?

民间高利贷的问题一直受到关注,近年来,随着互联网的兴起,高利贷也开始演变成网贷,很多人在网上借钱的时候,会不小心借到高利贷,那么民间高利贷利息一般是多少?高利贷还不起怎么办?下文就来带大家了解一下。

民间高利贷利息一般是多少

高利贷是一个金融名词,指索取特别高额利息的贷款。根据最新的规定,中国民间借贷的保护利率为同年一年期LPR利率的四倍,而目前一年期的LPR利率为3.85%,所以高利贷的年利率标准,应该不超过15.4%。

高利贷利息
高利贷利息

高利贷利息=借款金额*利率*期限,这是通用的贷款利息的计算方式。比如月利4分的高利贷,借款金额10万元,1个月利息则为100000*4%*1=4000元。

高利贷还不起怎么办

根据我国法律规定,年利率超过规定标准利率的利息部分,是不用偿还的。如果遇到高利贷,可以到法院起诉,这样超出规定年利率以上的钱就不用还了。但规定年利率以下的钱,我们是需要偿还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