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点正文

国产奶粉掺了多少智商税 曝光畸形的市场价格

绝大多数的新生儿,在出生以后不光靠母乳喂养,还要依赖于婴儿奶粉的辅助,优质的婴儿奶粉当然受欢迎,只不过奶粉市场千变万化,更加难以想象国产奶粉掺了多少智商税在里边,近日一媒体曝光畸形的市场价格,很多人才开始后知后觉地发现,奶粉真是太贵了!

曝光国产奶粉的智商税
曝光国产奶粉的智商税

很多人都知道婴儿奶粉价格很贵,甚至有种想法,觉得越贵的奶粉越安全,越有营养,越喝越放心,于是掏空自个儿的钱包也舍得给宝宝买“最好的奶粉”,可是,国产奶粉掺了多少智商税你未必知晓,价格昂贵的奶粉真的有那么好的功效和作用吗?

国产奶粉中的“智商税”

根据报道介绍,当雅培菁智的奶粉产品,从2010年升级成为2020年的雅培菁挚时,名称虽只有一字之差,可是它们的价格却相差得很明显,900g的一段200多元,如今超市一桶要450元,网上购买折后价一桶也要390元左右。经媒体曝光国产奶粉畸形的市场价格,几十元的成本,最后卖到消费者手里却要四五百元,这中间到底掺了多少智商税,真是不得不引人深思的问题。

奶粉价格与成分关系大
奶粉价格与成分关系大

今年10月初,君乐宝乳业集团副总裁、奶粉事业部总经理刘森淼在上海孕婴童展会上发言表示,“奶粉价格在中国卖得挺不合理,大家都是做这个行业的,几十块钱的成本,卖到四五百、五六百,才有人买,这是什么原因?大家心里都明白。”飞鹤乳业董事长冷友斌在今年上半年的一次采访中也直言,消费者的认知是“好的就是贵的。”

然而,奶粉行业的资深人士王嘉分析表示,国内大部分的罐装奶粉类产品,其出厂价大约是50元左右,而且奶粉产品的基本成分并没有相差很大。真正拉开差距的,是奶粉配料表上的“可选择成分”,这些成分一般有膳食纤维、DHA、ARA、核苷酸、乳铁蛋白、OPO、牛磺酸等。如果一款奶粉的配方同时具备上述营养元素,那么它的价格一般不低于300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