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点正文

人社部谈稳就业 总体平稳并且好于预期

疫情之下有很多人都失去了工作,在稳经济的同时也要稳定就业问题,最近人社部就谈到了稳就业的相关方面,据悉,目前国内的就业形势已经逐渐回暖,并且比预期中还要好。随着国内经济复苏,企业复工,就业问题也得到了非常大的改善,所以大家不必过于担忧。

就业问题
就业问题

疫情爆发后,我国高度重视就业问题,并一再强调必须全面加强就业稳定措施,协助企业稳定工作,同时扩大就业。强调需要对企业进行有针对性的援助,稳定工作,扩大就业,并做好大学生和农民工等重点群体的就业工作。

10月28日,国新办举行稳就业和减免社保费国务院政策例行通报会,减少或免征社会保险费的政,在会议上,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副部长李忠说,当前的就业形势可以概括为十二个字:总体稳定,逐步恢复,好于预期,主要体现在三个方面:一增、一降、一升。

“一增”是指城镇新增就业稳定增长。从1月到9月,总共创造了898万个新的城市就业机会,接近完成900万人的预期目标。“一降”是指调查失业率逐步下降。2月份全国城镇调查失业率达到6.2%的历史最高值,随后波动下降至9月份的5.4%,低于6%左右的预期调控目标。

“一升”是指劳动力市场活动的增加。疫情爆发后,市场需求急剧下降。第一季度的招聘需求数量同比下降了25.9%,但现在已经从消极转变为积极。从第三季度的数据来看,它同比增长了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