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点正文

独生子女费去哪里领 具体可以领多少钱?

我们都知道,中国实施计划生育政策之后,很多家庭都只生一个孩子,这就是所谓的独生子女家庭。值得一提的是,国家还给予这些家庭颁发了独生子女证,享受国家给予的独生子女费。那么,独生子女费去哪里领呢?具体可以领多少钱?下面一起来了解一下。

独生子女证
独生子女证

独生子女费的发放标准,内容包括职工晚婚的、自愿终身只生育一个子女或者未生育且依法只收养一个子女的、育龄夫妻符合规定可以再生育子女的夫妻,自愿不再生育的,依法领取退休金的独生子女父母等。

大家要记住,独生子女父母需要凭《独生子女父母光荣证》来领取独生子女费,具体发放办法,独生子女父母奖励费夫妻双方各发给50%。原则上应当按月发放,经发放单位同意,也可以每年领取一次。当年没有领取的,不予补发。当然,独生子女费发放渠道主要有4个,大家对号入座就可以领取相对应的费用。

如果有工作单位的人员,由所在单位发给;如果在人才交流中心、职业介绍中心存档的人员,单位委托存档者,由委托存档单位发给;个人委托存档者,由街道办事处发给;如果档案关系在街道办事处的无业人员,由街道办事处发给;如果是农村居民,由乡镇人民政府发给。

至于独生子女费可以领多少钱?从领证之月起到子女14周岁止,每年发放独生子女保障费60元,单方领证的对象发放30元。当然,还根据地区不同的情况,发放的独生子女费是不同的,毕竟这就牵涉到独生子女费的发放标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