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点正文

马云吐槽银行思维 称仅靠资产抵押的机制会走向极端

在10月24日召开的第二届外滩金融峰会上,阿里巴巴创始人、前董事局主席马云吐槽银行思维,称目前银行的当铺思想让企业压力十分大,也会导致整个机制走向极端。他认为,应该用信用体系取代当铺思想。下面,我们一起来了解一下吧。

马云吐槽银行思维
马云吐槽银行思维

马云说:“金融的本质是信用,必须改掉金融的当铺思想,依靠信用体系发展。今天的银行还是当铺思想,抵押和担保就是当铺,但是仅靠资产抵押的机制会走向极端,有些企业要把资产全抵押出去,压力巨大。抵押的当铺思想难以支持未来世界发展对金融的需求,须以大数据为基础的信用体系来取代当铺思想,让信用等于财富。”

对此,你怎么看?有网友认为马云真敢讲。毕竟,现在很多银行靠放贷就活得很滋润。但我们也应该看到,银行业在信用贷款方面的努力。但是,由于社会信用体制不完善等多方面的原因,一些银行的不良率有所上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