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点正文

自动续费前5日要提醒 不得默认为消费者同意

相信很多朋友都遇到这样的情况,就是下载一款手机APP,然后被默认自动续费而不自知,如今市场监管部终于出手整治这种现象了,根据市场部规定,网络交易自动续费前5日要提醒消费者,让消费者知悉。不能采取默认续费这种模式,相关的具体细则我们一起来看看。

app自动续费
app自动续费

10月20日,国家市场监督管理局发布了《网上交易监督管理办法(征求意见稿)》。其中,草案要求网上交易经营者采用自动延期,自动续签等涉及消费者非活跃地签约提供服务的方式,应以重要方式提醒消费者。如果消费者独立选择相关方法,则在线交易运营商应向消费者提供重要,免费和简单的选择,以在整个服务期内随时取消或更改相关方法,并在展期、续费等日期前5日以显著方式提醒消费者注意。

同时,该草案要求在线交易运营商及其员工对收集的个人信息严格保密,未经收集者的授权和同意,不得将其提供给任何第三方,包括关联方。

此外,当在线交易运营商直接捆绑或提供各种选择来向消费者出售商品或服务时,他们应该提醒消费者要特别注意。在提供多种选择的情况下,任何捆绑商品或服务的选择均不得设置为消费者的默认同意,并且消费者在先前交易中选择的选择不得设置为消费者在随后的独立交易中的默认选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