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点正文

三种人不能确权宅基地 国家法律明确这样规定

宅基地确权是一件非常重要的事情,确权后能明晰产权,减少因宅基地权属引发的矛盾。此外,宅基地确权后,即使是遭遇强拆,也可以有证可告对方。不过很多人不知道,其实有三种人不能确权宅基地。

宅基地确权规定
宅基地确权规定

1.乱占耕地建造房屋

《土地管理法》第37条规定,禁止占用耕地建窑、建坟或者擅自在耕地上建房、挖砂、采石、采矿、取土等。对于乱占耕地建房的,国家法律明确表示不能给予确权。

2.城镇居民非法购买的宅基地

根据相关规定,农村宅基地只能分配给本集体经济组织成员建房居住生活使用的集体建设用地。也就是说,城镇居民非法购买的宅基地不能确权。

3.小产权房

小产权房虽然不用被拆除,而且可能获得村委会发放的“权利凭证”,但是这种房子不能在自然资源和规划部门确权。由于小产权房没有合法身份,也不能通过合法手段在市面上流通,其价值没有那么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