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点正文

出口管制法将施行 全文内容中包括稀土吗?

近段时间以来,中国《出口管制法》立法进程备受关注。10月17日,十三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第二十二次会议正式通过《出口管制法(正式稿)》。这就是说,《出口管制法》将施行。不少人好奇,此法律全文中包括稀土吗?对中国出口会产生什么影响?

出口管制法将施行
出口管制法将施行

据了解,《出口管制法(正式稿)》将于2020年12月1日起施行,除传统的军民两用物项、军品、核外,其他与维护国家安全和利益、履行防扩散等国际义务相关的“货物、技术、服务等”也被纳入管制范围。尽管该法律没有直接“点名”稀土,但鉴于稀土的战略作用,相信其出口也受管制。

值得一提的是,出口管制是国际社会上的一种通行做法。在中美贸易摩擦升级的情况下,《出口管制法(正式稿)》将能更好维护中国企业的利益,意义是非常重大的。如果某些国家或企业做出有损中国国家利益的事情,我们可以对等采取措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