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点正文

人脸识别技术有被滥用趋势 安全问题亟待重视

自从有了人脸识别之后,各行各业都开始应用这项技术了,如今人脸识别技术有被滥用趋势,因此安全问题也将受到重视,网络上甚至还出现了一些贩卖人脸照片的黑色产业链,人脸照片被明码标价,所以刷脸技术的安全问题还是要继续完善,才能保障用户的权益。

人脸识别技术
人脸识别技术

根据1万人的问卷调查,人脸识别技术的便利性是公认的,但受访者对其安全性感受一般,很多时候遭遇强制要求使用现象;六成受访者认为人脸识别技术有被滥用的趋势。

据报道,人脸识别不仅提高了社会效率和便利性,还在隐私、安全和公平方面引起了许多争议。一些企业由于应用方法不规范、安全措施不到位,泄露了用户的面部、行踪等敏感个人信息。有媒体曝光了人脸信息交易的黑色产业链,5000多张人脸照片只定价10元。人脸识别技术和应用安全问题需要得到高度重视,以有效保护用户权益和人脸识别信息安全。

App专项治理工作组配合2020年全国网络安全宣传周专项计划,对部分App中人脸识别技术应用中的典型问题进行揭露和分析。其中涉及的问题包括:“人脸图片重复明文传输”、“无销户等渠道支持用户删除人脸信息”、“使用照片可以做刷脸验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