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点正文

美国最怕什么制裁 断供稀土对它影响有多大

美国经常对别的国家实施制裁,几乎所有国家都害怕美国制裁,因为一旦被美国制裁,损失肯定不小。那么美国有没有它害怕的制裁呢?有媒体称,中国对美国实施稀土断供,是美国最怕的制裁,是否属实?下面来了解下。

中国是稀土出口大国
中国是稀土出口大国

稀土有工业“黄金”之称,由于其具有优良的光电磁等物理特性,能与其他材料组成性能各异、品种繁多的新型材料,其最显著的功能就是大幅度提高其他产品的质量和性能。美国许多先进的武器装备都离不开稀土,稀土能促使这些武器装备的战术性能提高。

中国的稀土储量最多时占世界的71.1%,目前占比在23%以下。中国并非世界上唯一拥有稀土的国家,却在过去几十年承担了世界稀土供应的角色,结果付出了破坏自身天然环境与消耗自身资源的代价。在这个世界上,有很多国家也有大量稀土储备,包括日本、美国和巴西。

美国等发达国家之所以从中国进口大量稀土,并不是因为只有中国才有稀土,而是中国出口的稀土较为便宜。西方国家与其自己开采稀土,还不如直接从中国进口便宜的稀土。即使是中国断供美国稀土,美国也可以立即开采自家的稀土,又或者是寻找稀土供应替代者,整体来说对美国的影响不是很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