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点正文

拉尼娜事件会影响粮食产量吗 农业农村部发布技术意见

粮食是非常重要的物质基础,也是国民经济命脉,确保粮食产量和供应,是每个国家都必须高度重视的事,全球大流行的新冠疫情对粮食的生产和安全都产生了一定的影响,但是拉尼娜事件会影响粮食产量吗?对此,农业农村部发布技术意见。

粮食产量或受拉尼娜现象影响
粮食产量或受拉尼娜现象影响

影响粮食产量的因素有很多,气候因素就是其中一种。所谓的拉尼娜事件,实际是一种气候现象,是赤道太平洋冷水域中海温出现异常降低的情况,它与厄尔尼诺现象是相反的。最新消息称,今年9月份到11月份期间,北方降水可能比南方多,华西地区的秋雨会偏强一些,冬季或形成拉尼娜事件。那么拉尼娜事件会影响粮食产量吗?

据悉,9月21日当天,农业农村部发布技术意见,标题为《2020-2021年度全国小麦秋冬种技术意见》,针对气象部门预测的拉尼娜现象,农业农村部认为,拉尼娜事件或将对秋冬种及明年夏粮生产带来不利影响。因此,为了进一步防治不利情况的出现,农业农村部小麦专家指导组会同全国农业技术推广服务中心提出了技术意见,主要以“提高播种质量、培育冬前壮苗”为核心进行小麦秋冬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