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点正文

台湾真的很发达吗 当地经济水平怎么样?

在过去,台湾的经济发展是非常好的,那么台湾真的很发达吗?据悉,台湾当年号称亚洲四小龙,1990年台湾成功进入发达经济体行列,不过在达到一定高度的时候,台湾已经很难再突破,于是近年开始走下坡路。

台湾
台湾

自1990年代达到顶峰以来,台湾经济一直在下滑,尤其是1997年的金融危机。许多国家和地区遭受了沉重打击,作为亚洲四小龙的台湾也不例外。随着中国经济的快速增长,台湾在大陆经济总量中的份额一直在下降。

作为单独的关税地区,台湾在2019年从世界贸易中获得了3005亿元人民币的贸易顺差。其中,最大的贸易伙伴是祖国,去年它从大陆获得了2380亿人民币的收入,约占80%。贸易顺差总额的百分比。这表明两岸经济的亲密关系和台湾对祖国经济的高度依赖。

但是同时,由于该岛上缺乏资源,许多商品和资源都依赖进口。尽管出口很多,但进口也很多。去年4.2万亿的进出口总额实际上仅贸易顺差就超过3000亿元。与大陆省份的万亿盈余相比,这还不够。去年台湾与江苏之间的贸易总差额仅为1000亿元,而江苏去年的贸易顺差为1.1万亿元!这表明台湾经济实际上缺乏一定的弹性,缺乏自给自足和抵御风险的能力。换句话说,台湾实际上困难重重,经济压力很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