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点正文

日本对华无偿援助总额 来看有关的统计数据

在中国改革开放之初,日本曾对中国提供大量援助,对当时的中国经济发展和基础设施建设,有很大的帮助。很多中国网友对这件事的了解都不多,那么日本对华无偿援助总额总共有多少?下文就来带大家了解一下。

日本经济援助
日本经济援助

根据观察者网的报道,自1979年以来,日本对华援助(ODA)总额达到3.65万亿日元,其中包括了有偿资金贷款和无偿资金合作,但具体的数据并没有公布。2018年,日本政府宣布结束持续40年的对华援助项目。

日本对中国ODA的出发点是发展日本的经济,利用发展中国家的市场、资源等来带动自己国家的经济发展。日本的对很多发展中国家,比如印度、泰国等都有ODA,不过相对而言对中国的数额是最大的。

此前,中国外交部发言人华春莹曾表示,日本对华官方资金合作在中国改革开放和经济建设中发挥了积极作用,日本也从中获得了实实在在的利益。这是中日互利双赢合作的重要组成部分。中方愿结合新的形势发展,同日方就继续开展有关对话与合作保持沟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