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点正文

发改委回应近期外资企业外迁 总体形势好于预期

近年来,关于外资企业外迁的现象,开始成为社会关注的话题,尤其是部分低端制造业,开始向东南亚市场和印度转移。9月16日,发改委回应近期外资企业外迁问题表示,这属于正常市场行为,下文就来带大家了解一下。

外资企业外迁
外资企业外迁

9月16日,国家发展改革委新闻发言人孟玮表示,近年来,受要素成本上升、中美经贸摩擦等影响,包括外资企业在内的部分企业在全球范围内调整生产布局,应该讲这一现象属于正常的市场行为

他还提到,今年以来,受疫情影响,全球跨境直接投资大幅下降,在这样背景下,我国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工作取得重大成果,利用外资形势也逐步回稳。1—8月,实际利用外资890亿美元,同比下降0.3%,特别是自4月份以来,利用外资降幅逐月收窄,利用外资形势总体好于预期

而在此前,上海美国商会的一份调查报告显示,多达78.6%的受访外资企业表示,不会离开中国市场。有专家表示,中国有14亿人口,市场潜力仍然巨大,有完善的产业供应链,相信在深化对外开放、持续优化投资环境的背景下,外资企业在华经营的信心会继续增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