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点正文

特朗普谈北斗 罕见称赞中国研发的导航系统

在很多人印象当中,特朗普似乎只会攻击中国,满口谎言诬陷中国。不过在北斗导航这件事上,特朗普还是说了内心真实的想法,承认北斗“很棒”,还说中国卫星导航技术发展迅速。有媒体认为,只有实力强大起来,才能赢得对方称赞以及尊重。

中国北斗
中国北斗

美国有GPS,欧洲有伽利略,俄罗斯有格洛纳斯,中国则有北斗。北斗卫星导航系统的创建在我国国家安全和经济社会发展的建设中起到了非常重要的作用。之前中国依赖美国的GPS,所以美国经常威胁中国,要切断中国的GPS服务,中国虽然很气愤,但也无可奈何,毕竟自己没有实力说不。

1993年,我国的“银河号”货轮在向伊朗运送货物时,被美国拦截,而该国给出的理由是,银河号内装有化武原料。面对该国的无端指控,我国的货船自然是不予理会。不过美国非常霸道,直接切断该区域GPS信号,导致船只失去导航信号,任由美国人摆布。

因此,不管是出于经济发展需求还是为国家安全考虑,中国都必须研发出属于自己的卫星导航系统。凭借着无数科学家们的努力,中国花了20多年终于完成北斗全球组网。北斗建成让中国实力更加强大,这才赢得了美国人的尊重以及称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