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点正文

马克龙为何去黎巴嫩 原来涉及到利益问题

贝鲁特港口爆炸仅仅过了一天多时间,法国总统马克龙就快速赶到当地进行慰问以及了解有关爆炸案件的情况。马克龙是法国领导人,这一次是黎巴嫩国内发生爆炸,他为何如此着急赶到黎巴嫩?媒体认为有两个原因。

马克龙
马克龙

黎巴嫩内部原因

多年来,黎巴嫩的经济几乎陷入了绝境,尤其是今年疫情发生以来,该国公共债务对国内生产总值比是世界第三高;失业率为25%;将近三分之一的人口生活在贫困线以下。黎巴嫩经济为何这么惨?其实与政府有很大关系,该国腐败乱象很多。

黎巴嫩发生爆炸后,马克龙承诺给黎巴嫩提供支持。马克龙呼吁黎当局要进行深刻的变革,甚至向黎巴嫩民众作出保证,称法国的援助物资不会落入腐败分子之手。

传统或历史因素

黎巴嫩地处欧亚非三大洲的要冲,自古以来就是周围各强国的必争之地。几个世纪以来西方各国对黎的争夺和外部势力对黎的插手,从来未曾停止过。早在黎巴嫩独立之前,法国在这个国家里充当着托管角色,好多事情都由法国决定。

18世纪中叶,法国开始在该地区大规模兴建教堂、学校等,以期实现更深层次的控制。如今法国虽然已经撤出黎巴嫩,但是还是给黎巴嫩留有不少宗教传统,好多黎巴嫩人亲近法国。

当爆炸事件发生后,黎巴嫩国内有不少声音呼吁法国拯救他们,这也是马克龙尽快赶往当地的原因之一。不过有不少媒体认为,法国不会无缘无故承诺帮助黎巴嫩人民,动乱的中东对法国没有好处,马克龙是因为不想看到黎巴嫩发生动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