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点正文

中国7月CPI同比上涨2.7% 数据说明什么?

新冠肺炎疫情之下,中国CPI表现如何?据国家统计局8月10日公布的数据,7月CPI同比上涨2.7%。与前几个月相比,7月CPI数据说明了什么?国家统计局城市司高级统计师董莉娟对此进行了解读。下面,我们一起来具体了解一下吧。

数据显示,2020年7月份,全国居民消费价格同比上涨2.7%。其中,城市上涨2.4%农村上涨3.7%;食品价格上涨13.2%,非食品价格持平;消费品价格上涨4.3%,服务价格持平。1—7月,全国居民消费价格比去年同期上涨3.7%。7月份,全国居民消费价格环比上涨0.6%。其中,城市上涨0.6%,农村上涨0.8%;食品价格上涨2.8%,非食品价格持平;消费品价格上涨1.0%,服务价格下降0.1%。

中国7月CPI同比上涨2.7%
7月CPI同比上涨2.7%

国家统计局城市司高级统计师董莉娟解读认为,从环比看,CPI由上月下降0.1%转为上涨0.6%。其中,食品价格上涨2.8%,涨幅比上月扩大2.6个百分点,影响CPI上涨约0.62个百分点。从同比看,CPI上涨2.7%,涨幅比上月扩大0.2个百分点。其中,食品价格上涨13.2%,涨幅扩大2.1个百分点,影响CPI上涨约2.68个百分点。

CPI是什么意思

据悉,CPI是消费者物价指数的简称,是一个反映居民家庭一般所购买的消费品和服务项目价格水平变动情况的宏观经济指标,其变动率在一定程度上反映了通货膨胀或紧缩的程度。从中长期来看,我国不会发生长期通胀或通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