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点正文

中国疫苗最快上市时间 来看专家的最准确看法

从目前全球疫情形势来看,或许只有疫苗才能彻底控制这个糟糕的局面,那么疫苗到底什么时候上市呢?华山医院感染科主任张文宏认为,在最乐观的情况下,疫苗需要到明年3月至6月才上市。目前疫苗研发进展怎样?下面来看下。

新冠疫苗研发
新冠疫苗研发

1月11日,新冠病毒的首个基因序列公布,3月,Moderna首个mRNA疫苗进入人体试验。到了7月,全球已经有6款疫苗进入了3期临床试验,即最后的大规模人群试验。在这六款疫苗中,有3款来自中国,看来中国疫苗研发进度不比其它国家落后

中国在疫苗研发进程中最快的是灭活疫苗。目前进入3期临床阶段的3款灭活疫苗全部来自中国。这个数量,也占到了进入3期临床疫苗的一半。其余疫苗中,有来自英国的,也有来自美国的。

在最理想的情况下,新冠疫苗需要等到明年年初才可以上市,第三期试验结果估计在今年10月份左右出来。值得注意的是,俄罗斯日前声称要在10月份大规模接种疫苗,其实它们的疫苗是直接跳过第三期临床试验,这样的疫苗具有一定风险,世卫组织也已经警告俄罗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