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点正文

中美最新24小时局势 经济强行脱钩不切实际

近段时间中美之间的摩擦在国际上引发强烈关注,西班牙《国家报》也就此事件发表看法。该报道认为,中美之间的斗争非常危险,结局难料。美国想要寻求与中国脱钩,但是中美是目前全球最大两个经济体,两国经济往来密切,强行脱钩不切实际

中美强行脱钩不现实
中美强行脱钩不现实

最近两周,中美之间的摩擦、冲突、威胁和制裁、关闭领事馆、间谍行为指控以及旅行禁令近乎疯狂,一方有任何动作,另一方都会以完全且令人忧虑的对等性动作进行回应。在这场斗争中,其它国家不可避免地要选择“战队”,如同美苏时期一样。

然而,这与20世纪下半叶发生的冷战相比有着根本区别。苏联从来都不是像中国这样的经济强国,而且当时美国和苏联的关系,远远不像如今中美这样,双方之间的金融和生产联系非常亲密。

两国竞争全球影响力——中国提出“一带一路”倡议,美国要维持其作为超级大国的分量;竞争人工智能、电动汽车等领域的创新;竞争太空探索——两国先后发射火星探测器。中美在核武器研发上进行比较,如果两国在疫苗上也展开了竞赛。

不过虽然两国摩擦不断,但是中美之间发生冲突并非它们本意,因为两国有着全球最强大的两支军队,同时两国经济联系非常亲密。不过可以预测到的是,随着中国实力不断强大,美国针对中国的限制有可能会越来越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