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点正文

新冷战是什么意思 经济方面会完全脱钩吗

从近段时间特朗普政府针对中国的种种行径来看,美国正将中美推向“新冷战”,美国想用冷战思维遏制中国发展。有人说中美已经进入“新冷战”,事实上是不是这样呢?如何理解“新冷战”?下面一起来了解下这些问题。

中美关系紧张
中美关系紧张

“冷战”意味着两国之间几乎没有任何联系,以美国和前苏联为例子。当时两国在经济和外交上几乎没有联系,军事上两国展开竞赛,每一天都有可能爆发战争。有专家认为,美国正将中美推向“新冷战”,但是两国还没进入这个状态。

中国南海的军事局势已经变得相当可怖,中美双方几乎怼在对方脸上;经济方面两国关系十分紧张;再加上关于大流行病的指责,这已经是一个非常危险的局面。与“美苏”不同的是,如今中美之间的经贸合作还很多,也没有展开军事竞赛。比起中国,俄罗斯军事实力更加强大。

中美是全球最大的两个经济体,中美对全球经济发展的贡献非常巨大,两国互相依赖。如果美国切断与中国在金融以及科技方面的合作,相信不仅仅是对中国有着巨大影响,对美国也同样如此。因此,中美彻底走向“新冷战”可能性不大,特朗普更多是想在大选最后时刻“疯狂”一下,他要打“中国牌”赢得大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