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点正文

中美最新经济局势 脱钩的可能性多大?

近两年,关于中美经济脱钩的消息不绝于耳,那么中美最新经济局势怎么样了呢?如今中国影响着全球的经济走向,可以说是彻底融入了世界,美国经济很难去中国化,所以中美经济脱钩的可能性是比较低的。

中美经济
中美经济

自中美贸易摩擦以来,中美金融脱钩的声音层出不穷。例如,最近美国联邦养老基金被禁止在中国股票市场投资;美联储已与许多国家的中央银行启动了货币互换计划,但中国中央银行并未包括在内。

根据商务部的数据,在今年上半年,美国是中国外国直接投资的“主要来源”。以人民币计算,在2020年的前六个月,美国在中国的外国直接投资(FDI)同比增长6%。

中国已经是世界第二大经济体和最大的新兴经济体。它越来越接近国际经济,尽管它不是金融强国,但已是金融大国。因此,从理性的角度来看,世界金融很难也不应“去中国化”。

美国不应该也不能完全切断与世界有密切联系的主要国家的美元支付和清算系统。中国经济已高度融入世界,金融市场逐渐与世界融合,对各种国际组织产生了一定的影响,世界不再需要中国,而是如何与中国相处。完全切断中国的美元支付和清算系统可能会触发全球经济崩溃,没有人愿意轻易面对并承担这样的后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