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点正文

美国和中国今天新闻 中国GDP二季度将赶超美国?

最近两年,网上有大量自媒体鼓吹中国将在2029年左右,超越美国成为全球第一大经济体。2020年疫情突然来袭,由于美国经济遭受严重冲击,于是如今又有不少人鼓吹,中国GDP二季度将赶超美国,事实上这种可能性不大

中美GDP对比
中美GDP对比

虽然第二季度美国经济遭受到了疫情的重大打击,经济增长将会下降,但是有些媒体报道的美国第二季度GDP将会下降50%也是错误的,因为那是按照美国的环比年化率来计算的。要是按照同比来计算,预计美国第二季度GDP增速也是-10%左右。

2019年,中国二季度的GDP为3.44万亿美元,美国则是5.36万亿美元。因此要在中国二季度同比增长3%以及美国同比下降40%的情况下,中国GDP将会单季度超越美国。美国二季度GDP同比暴跌40%,可能性估计不大。

不过虽然短期内不能超越美国,但是我们还是要对未来有信心。因为当年谁都不相信中国GDP能超越日本,如今中国不仅做到了,两国差距还拉大至9万多亿美元。所以,只要我们国家继续保持过去几年的发展速度,未来超越美国不是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