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点正文

张召忠预言美国危机 经济总量很快会被中国超越

其实从购买力来说,中国早已超越美国成为全球第一大经济体,只是从汇率上来比较,美国GDP仍比中国高。局座张召忠在此前预测,2020年对于中国来说可能是一个机会,美国经济因疫情出现危机,中国经济有望四年内超越美国。

美国经济衰落
美国经济衰落

不过局座张召忠同时认为,即使中国经济四年内超越美国,但也是在某个领域超越美国,中国总体实力与美国差距还是非常大的。这个距离可能是10年到15年之间,具体表示在军事、科技、软实力以及人均GDP方面。

中国整体实力与美国差距大

我国是世界工厂,但是高端制造业的比重很小,与美国科技的差距很大。军事上,就美国的航母大军而言,我们就望尘莫及,就算我们的第三艘国产航母都在计划建造中,但它依旧不是核动力。此外,美国在多个国家有军事基地,一旦发生军事冲突,美国军队能迅速集结。

再来说经济方面,美国是以美元建立起来的经济霸权,它作为大宗商品的结算方式,人民币都无法与之抗衡。还有在教育事业上,全球大部分顶级学院都在美国,我国顶级大学数量少之又少。因此,我们在不断发展的同时,也要保持理性的头脑,不能被盲目的爱国主义精神冲昏头脑。